越南景點不多,旅行很容易,功課做得有點青菜,兩天搞定,花最多時間查的是換錢這事。

越南盾不太通行,不是每間台銀都有得換,我懶得查證這點,
但對旅遊書的建議存疑,以台幣到當地兌換,再輔以小額美鈔,能有最好的匯率,這說法怎麼想都不太合邏輯,
台灣旅遊越南的人口少,咱們的台商強大連讓每間銀行、銀樓都備有台幣?如果真是這樣,我們還真不是只有一點鼻屎大而已XD。
而且不少人警告,就算是同一間銀行也不一定接受將售出的越南盾換回美鈔!
於是有些回國的旅人還在網路上自行找人換手,這還真是前所未見。

最後決定,反正我們不過是小爺,全部換成美鈔出發,做好了兩次匯兌損失的準備,至少不會到了當地沒有錢花。
結果是對的!!!
機場眾銀行的匯率跑馬燈上根本沒有TAIWAN/TWD這個選項,表單上也沒有...對於服務態度,我倒想填上TMD!
我沒有口頭詢問,也沒有注意銀樓,因為這開始就是一趟隨興之旅,也應該要懶惰結束,哈。
錢換不回來的風險有點嚇人,只替每人先換100美金,一行10人,瞬間就擠身千萬富翁!
一千萬的紙鈔,比土司夾蛋還要薄,輕輕鬆鬆就入口。
僅管銀行櫃台小姐不耐煩,我還是堅持等她忙完後拿收據,為了避免把越南盾當明信片貼在牆上,這個步驟可沒偷懶。

4/30匯率:1 USD=21040 VND 
大概是一次兌換的金額很多,錢大多是連號新鈔,感覺好欣喜,
我喜歡他們每張鈔票上那一個摟空的透明設計,直接就能看穿,用來玩以管窺天的樂趣應該比辨視真偽的功能大得多。

越南盾的幣值很大,每一張上面的0都多到沒人不眼花繚亂,這回大家推來推去,沒人願意當會計,
而且10000和100000大小差不多,又都是黃綠色,這絕對是阿越的陰謀!
幣值以10萬和20萬最方便無誤,以扣掉4個0,直接乘15,是最快的台幣價值換算法。
面額又超多種,總要互助合作才能拯救兩眼昏花的毛病,
連200元、500元硬幣都有,這價值已經小到超出我的大腦換算範圍。

不要忘記,拒絕接受破裂的舊鈔是世界各地的準則。
僅管書上說政府要求撤掉美金標價,但當地人還是愛收美金,小店家幾乎都以1美金兌20000越南盾來收費,根本不合,所以我們一概要求轉付越南盾。

這回黨團男生多口味重不忌口,走夜市小吃路線,
飯店費已付,4天3夜的7餐食費、市內交通、下龍灣來回25美金,外加景點門票,一人100美金,結果沒人花完!
真的沒有什麼東西好入手,連黨內的購物狂夫婦到越南都完全停火!
一個8美元的客製化印章已經是我買的最貴的紀念品,廢燒了一件短褲22萬盾,都是唯一的越南紀念。
行前想入手的水上木偶小人也在看了本尊之後,毅然決然把他留在原地,以免他患鄉思,我可不想可怕的小人在我家裡哭泣
為了把錢花完,離開越南的最後一餐到老外開的餐廳殺錢,滿滿一桌花得很闊氣,但數得辛苦死了!!
最後還得硬著頭皮在超商裡買些送人也沒人想吃的糕類小點、泡麵、飲料和咖啡,口袋裡還是有陰魂不散的錢orz...
在機場航空櫃台前排了很久,沒有時間遊蕩,直接過了關口,以為海關內外都會有銀行換匯是再自然不過的事!
但小小的河內機場轉一圈只消3分鐘,比較像方型菜市場,我們一轉轉了2圈還是沒看到,傻眼。
難道連銀行都遇不見就是越南盾換不回來的秘辛?

找了間免稅店問換匯櫃台,結果她們便欣然同意直接換鈔,匯率21050比來的時候還好!
小姐只遞了一台計算機給我,要我自行輸入兌換的總額,經她神眼掃描,
再要我輸入換後美金的金額,連確認都沒有確認,她就直接把美鈔點給我了!心裡一直在大驚!!

但如同前面說的,盯著越南盾的眼睛無法有一刻正常,而且天殺的,他們的計算機還常藏一位小數點在後面,
想謹慎再度確認離開之前,發現我按的公式根本是錯的!整整少了60幾美元,怎麼發生的我也不知道?!幸好沒人知道我的職業,幸好我一直站在原地沒有離開!
以為差點被免稅店小姐默默吭了一筆,但重新按了兩次之後再按給她看,她也欣然同意再直接補給我,微笑並二話不說,從頭到尾沒按過一次計算機,從頭到尾由我說了算。
突然感到抱歉,應是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,我可能只是遇上了一個比我更隨興的人罷了。

總之,根本沒有什麼換不回來的事呀!
哪需要什麼水單?更不需要銀行手續費。
若要硬說這是獨立特殊事件,那也只能歸究「人帥真好」了,是廢開口問的。

這個疑惑一解開,越南的行前疑難雜症/難度完全歸0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胡少婦 的頭像
    胡少婦

    走到哪都有的人生

    胡少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