少婦必須承認,行前了解挪威的文化是理所當然的藉口,
其實早就打定主意在看完之後,默默地把書推給廢,要他多少參考世界公認完美丈夫的做法,讓他在優秀人夫的境界裡更上一層樓,
「做家事帶小孩不過是份內的事而已」,光看書名副標就覺得十分爽快,立馬買下,我想這多少說明了個性裡桀驁不遜的微大女人傾向。
(借圖)
不過對於書中的世界大開眼界,屬於挪威的兩性平權,遠遠超越想像。
現代的挪威女人從小被教育獨立自主,房子修繕、配線、登山、運動...表現強悍,變身偶發的母性特質之外,同時具備了雄性的陽剛氣質,
在她們的認知裡,不必為悅己者容,不同意唯瘦是美,不再有專屬於女人合宜的行為舉止,可以隨心所欲的在餐廳露出破洞的襪子,帶腋毛見人,
政府禁止比基尼女郎推銷跑車,她們也會嚴正抗議女服務生被要求穿短褲搖呼啦圈,認為爆乳、露點等字眼視同性別歧視,
總之,她們對一切認為性別遭受壓迫的事反感,
在挪威,男人展示紳士風範是完全不必要的,他們只需要「做好份內的事」﹣那些明文規定五五分的家務事。

整本書中,作者以身為一個在中華文化父權社會裡教養長大的大男人,
陪妻子遠征,放棄如日中天的工作,也在挪威迷失了方向,
「到底什麼才是男人?」的問題裡受著強烈的衝擊。
(借圖)
看完挪威女性主義的實現擴張,少婦更確定的是,所幸,大女人性格我是沒有的。
以前忌妒男人站著尿尿、可以半夜獨自出門,有不需要對精液負責的特權,
女孩每月在褲底貼衛生棉還要練習走路自然,要忍受生產比骨折還痛,這些種種心理的不平衡,小時候都怪老媽把我生錯了。
然而在戀愛多年以後發現,對於被照顧的生活上了癮,才了解世界上根本沒有兩性平權這回事。

喜歡受委屈的時候在廢的胸口討拍,需要提重物的時候輕喊,
喜歡他的薪水在我之上,在我買東西猶豫的時候付帳,
喜歡在副駕駛座上安然的睡覺,喜歡不受限制的眼淚,喜歡大事由他決定,
喜歡棲息在男人撐起的一片天,擁抱無比的安全感,也樂於在別人面前維持他的男子氣概,
於是要求男女平等的事再也不提了,因為他們為了維護從小被灌輸男人應該有的肩膀、剛強的形象其實付出了更大的代價,
相較之下,女人展現柔弱、盡力散發女人味,似乎是佔盡便宜的事。
(借圖)
但挪威女人對我們的習慣是絕對不會認同的。
挪威因女性自主權高張,性別中和,男人擁有同等的育嬰假,有做一半家事的自覺,
同時尾隨而來的一夜情、只同居不結婚的問題變得無藥可解,
「你的、我的、我們的家庭」混亂的家庭成員組合,都變成是人人皆自由、男性相對陰柔的副作用。
這些是兩性相處最好的狀態嗎?
看著書,逐條檢視挪威「看起來」的優勢,闔上書的那一刻便有了解答。

少婦身為父權社會下的產物,被深植了男強女弱觀念,還被婚姻完全奴役,反倒不羨慕挪威女人。
儘管常常對露事業線、裝可憐嘟嘴來搏取版面的女生覺得俗不可耐,
但若將美好的視覺感受從生活中完全去除,那也未免太無聊了。
(借圖)
北歐完美丈夫的美好形象背後有過度自我、孤僻,甚至有些自私的秘密,
相較起來,台灣的多功能男人其實更勝一籌。
台灣現代新好男人不只「主外」,也轉向無條件地開始幫忙「主內」了,
拉進日本的小女人,或甚至伊斯蘭教受物化的女性來比,台灣女人根本生在天堂!

結婚四年了,偶爾回婆家,婆婆會準備一些處理好的冷凍食物給我們帶回家,並耳提面命要怎麼處理,明知記不起來也會頻頻點頭表示感謝,
偶爾她關心我們冰箱裡還剩下多少食物,我也只能含糊其詞,
直到上個月,圍在桌邊吃飯,只我與她兩個人,她問「在我們家都是誰在煮飯?」
心頭一驚,以為長期累積的破綻終於是讓婆婆起疑,我終究逃避不了面對這個問題,
儘管在任勞任怨、家事總攬的傳統婆婆面前我應該保持良好的主婦模樣,但家裡廚房廢管的時間比我長得多是事實,便誠實地答了,
心情忐忑,繼續低頭吃飯,面對無聲的尷尬。
沒想到,安靜幾秒後,婆婆才澄清,她指的其實是我娘家...少婦懊悔得想鑽到椅子底下。

對著挪威的高離婚率,對著開明的婆婆,對著現代台灣媳婦的自由,台灣女人確實擁有截然不同的幸福啊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胡少婦 的頭像
    胡少婦

    走到哪都有的人生

    胡少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